top of page

臺灣與東南亞音樂和電影的聯繫: 新敘事電影節案例



2022年12月12日,建國大學舉辦題為 “臺灣東南亞音樂與電影的聯繫:新敘事電影節案例” 的網絡研討會。 本次活動邀請了影評人、策展人、臺灣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副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鍾適芳,擔任演講嘉賓。

新南向政策是臺灣專門針對包括印尼在內的東南亞國家的政策,臺灣希望從各方面加強與東南亞國家的關係,特別是社會文化。 電影是有效且容易被各界人士接受的文化傳播手段之一。 新敘事電影節呈現的表演和電影作品探討了族群之間、性別和身份以及城鄉發展差距之間的對話。 該活動還凸顯了臺灣客家人與東南亞社區之間文化發展和歷史經歷的相似之處。






臺灣新電影(第一波,1982-1989年;第二波,1990年以後)在電影節方面有著獨特的歷史,特別是這些電影在歐洲主要電影節上的傳播方式。 它與西方同行對電影現代主義有著共同的形式主義關注,不同於以前專注於懷舊地浪漫化中國形象的電影製作模式。 在此次活動中,策展人鍾社豐表示,臺灣與東南亞國家有著深厚的藝術和文化聯繫,並列舉了20世紀70年代臺灣校園民歌運動對新加坡華語音樂產業隨後十年發展的影響。 本次研討會旨在通過為觀眾提供體驗不同世界觀的機會來加深這種相互理解。包含音樂作品的電影突出了其創作時期的關鍵社會問題,而其他電影則分別探討了東南亞國家的生計、移民、變性問題和被忽視的歷史事件。


本次活動由建國大學電影系教員 Ekky Imanjaya 博士主持。共有 571 名觀眾來自建國大學學生和印尼公眾。觀眾與莊社豐的問答環節十分活躍,絲毫沒有時間流逝的感覺。 希望通過這部電影讓大眾對臺灣和印尼文化的關注,能夠成為兩國之間的文化橋樑。





英國肯特大學 人文精神分析研究 碩士


經歷 :

國立政治大學, 副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 廣播電視學系 ; 國立政治大學, 副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 傳播學院 ; 國立政治大學, 主任(二級), 學生事務處藝文中心 。研究專長, 臺灣原住民音樂、世界音樂類型、文化與社會。

6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